在網購平台會看到販售組裝電腦的商品,標榜20核心超強處理器搭配上酷炫機殼,用這些廣告字眼來吸引消費者的目光,而我們一般民眾都會認為核心數量越多電腦就是越好這是不正確的迷思,外殼好看卻不重用的電腦更是令人頭疼。

 

是否思考過為什麼網路上的電腦感覺比較便宜?讓消費者買到賺到的感覺,先來談談超乎我們一般看到的核心數的CPU來歷,通常這類的CPU都是來自伺服器工作站使用過退役下來的,而到我們消費者手上的是二手CPU,先不論效能與否,這類CPU是設計給伺服器用的,對我們一般民眾來說是不適合的,伺服器CPU來處理我們日常的使用像是玩遊戲不會有很好的效果,本身CPU沒有對遊戲這部分有特別的優化,反觀在市面上看到的AMD Ryzen 5 、IntelCore  i7 ,在遊戲、建立內容和繁重的多工處理中體驗卓越的效能,光是架構下的差異就能體會出其差異,光是折舊程度而言就會讓電腦的性能大打折扣,在網路商城賣家也不會特別去解釋硬體的來源,這種二手貨我們稱之為"洋垃圾"。

往後在選購電腦時一定要特別注意賣場的標示,破除越多核心就能有更好效能的迷信,選對適合自己的硬體,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以免當了冤大頭。

 

By cmrdb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