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頭先講個故事,有一次我們家的部落格被入侵,把資料庫清空了,發現入侵點是 phpmyadmin,然後 root 密碼是 123456 ,除了被清空了,還被放了一個比特幣地址,更糟糕的是備份檔停擺一陣子沒有發現,最後只能靠 google 頁面庫存檔,救回一些沒有備份到的資料了。

講那麼多故事進入到正題,再那次之後我們再一次的針對備份機制升級,比免再次發生,誰知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過一陣子後,就跳容量空間不足了 Free disk space is less than 20% on volume / ,發現其實是備份檔被備份完,沒有定期把舊的刪除,所以塞滿了,網站也都連不進去了,SSH 進去還一直LAG (應該說當時都忽略了 mail 通知才會這樣),不過幸好是 Zabbix 有即早幫忙發現。

第二個案例是因專案管理原因,我們使用自架的 Gitlab 主機,在今年一月的時候因為空間快要不足了,所以也跳出這個警報,幸好即時發現因應,不然 Gitlab 就更難處理了。

內容如有介紹不周的地方,再麻煩大家提點,感激不盡。
同步發表 2021鐵人賽 再麻煩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

By zyx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