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跟大家介紹 Zabbix管理介面的側邊攔幾大功能,希望可以快速讓大家找到自己想看的內容,主要分成 Monitoring 、 Inventory 、 Reports 、 Configuration 、 Administration。

登入的第一個畫面會是 Monitoring 的儀錶板,顯示當前有問題的機器警報, Monitoring 主要就是顯示當前所有機器的狀態、最新的監控數值,以及警報內容。

Inventory 是資產管理,剛開始使用的時候還不知道是用來幹嘛的,這次30天鐵人賽為了介紹,仔細研究了一下才知道是用來記錄機器的用途基本資料,以及聯絡人,足以再發生況狀的時候,可以馬上了解機器的用途。詳見
https://www.zabbix.com/documentation/current/manual/config/hosts/inventory

Reports 報表功能,跟 Monitoring 的差異是報表功能主要提供過往的警報統計以及動作紀錄。

Configuration 針對需要的監控的機器與監控項目進行設定。

Administration 主要進行使用者管理與警報後通訊軟體通知設定,後續幾天會再跟大家介紹通知設定。

總結,我們用到的比較多會是在 Monitoring 分類進行問題查找與排除,剩餘的都比較多是一次性設定。

內容如有介紹不周的地方,再麻煩大家提點,感激不盡。
同步發表 2021鐵人賽 再麻煩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

By zyxu